首頁藥學服務
藥學服務

一、簡介

        隨著醫療業務的發展,藥師在醫療工作中,所扮演的角色越來越重要,合理的藥物療法為當今社會要求

 的目標,對於不良反應與交互作用的預防,關係著病人用藥安全的重要性,因此藥師的責任更加重大。

二、藥事服務的目標

1.確認處方合理性與完整性,檢查處方是否有交互作用之疑慮,若有任何疑慮,隨即與處方醫師討論,

   給予最適當之處方,以確保病人用藥安全。

2.確保正確的病人拿到正確的藥,讓病人熟悉服藥時間與方法,解答病人對用藥的任何疑問,並落實調劑

   的「三讀五對」。

    標籤三讀: 取藥時、調劑時、給藥時。

    處方五對: 病人對、藥物對、劑量對、時間對、途徑對。

三、確保病人用藥安全

1.核對發藥藥師熟悉藥品外觀特性、藥品療效、及相關注意事項。

2.核對藥品時力求專心。藥名、數量、用法及使用途徑皆需再次核對,確認無誤後,將藥袋以訂書針裝訂。

3.對於不合理處方或懷疑處方內容,與開立處方之醫師討論,需要時作適當之修改,以確保病人用藥合理與

   安全性。

4.確認處方內容與藥袋相同。

5.對於特殊用法如隔天使用者,提醒領藥病人用藥方式。對於特定藥品,於病人領藥時加以解說。

6.發藥時請病人出示健保卡或身分證明文件,藥師亦會詢問病人姓名,已確定正確的病人領到正確的藥。

7.提供病人詢問之管道與電話諮詢。

四、藥事服務項目與內容

門診服務

1.「一般處方箋」及「連續處方箋」第一次領藥,離開診間請先到一樓大廳批價繳費,再依繳費收據上之領藥

   號碼,到一樓藥局依燈號領藥。

2.「連續處方箋」第二次或第三次領藥,直接到大廳批價處批價,再到藥局領藥即可。

3.領藥時出示健保卡或身分證明文件,藥師亦會詢問病人姓名,以確保病人領到正確的藥。

4.領藥後請核對藥袋姓名,並當面點清藥品數量,注意藥品服用方法及注意事項。如有疑問,隨即詢問藥師,

   保留藥袋至藥品全數用完,服藥期間如有任何疑問請撥打諮詢電話,將有藥師為您解答。

   諮詢電話: (03)3866511 分機 1501或1502。

 病房服務

     1.藥師每日將各病房藥品調劑完成交與護理人員,除藥師雙重核對病房用藥外,護理人員於發藥前再次核

        對,以確保住院病人服藥之正確性。

     2.醫師查房後對處方的調整,藥師於第一時間補足當天調整後的處方用藥,以避免當天病房藥品短缺。

     3.藥師參與病房生活討論會,施予病房衛教,提供住院病人用藥疑問之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