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衛教園地
上一篇:無上篇 下一篇:失眠...
精神疾病簡介

精神疾病簡介

 

現代社會大眾書報媒體發達,不管是精神科醫師、臨床心理師或相關的專業人員在近幾年對精神疾病都有廣泛而詳盡的介紹,可找到的資料為數不少。在此,很高興能有這個禨會,以一個精神科醫師的立場,簡單跟大家談談什麼是西醫所界定的精神疾病,以及患者或家人朋友能在這方面得到什麼樣的幫忙。

 

如何判斷一個人是否正常?

 

除了較明顯或嚴重的精神病或精神官能症外,很難有一個精確的定義來判斷一個人是否正常。一般來講,醫學上的不正常,涵蓋了多重概念。不過,它多少是依統計上的定義來說明。與一般人差異較大,且趨向負面的情況,往往被界定為異常,例如一個人有六隻或七隻手指等。但有些情況,也須考慮其是否真有功能上的障礙,才能決定,例如大多數的人近視戴眼鏡,並不能因為大多數如此,而代表近視為正常現象。一個人的精神狀態是否正常,除了醫學上常用的參考依據外,因人類的思想、行為、情緒表達方式,具有種族、文化等差異存在,因此,有可能產生在一個文化或社會中被視為正常,但在某一個環境中,卻被視為異常現象。不過,若超出該地區文化常態的行為,且具有功能上的障礙時,大概都會被視為異常了。

 

是不是每個人多少都有些不正常?

 

事實並非如此,因每個人的發展皆不一樣,因此不同的人之間本來就有差異性存在,這是無法避免的事實。不過,根據醫學上的定義,這些差異都在一般認可的範圍。如果超出此範圍,且造成日常功能上的障礙時,才能算是不正常。這種情形並不普遍,一般人都是處在正常的個別差異中。

 

精神疾病的分類:

 

西方醫學中的精神醫學或心理學所界定的精神疾病範圍很廣,粗略分成精神病、情感性疾病、非精神病。精神病包括有精神分裂症、妄想症、短期精神病、類精神分裂症等;情感性疾病或情緒疾病一般指躁鬱症、重度憂鬱症;非精神病則涵蓋較籠統,界限亦較引起爭論,主要有憂鬱症、精神官能症(包括焦慮症、強迫症、恐慌症、畏懼症、、、等等)、環境適應反應、身心症、人格違常及性偏差等。另外還有所謂器質性精神病,包括腦部或身體疾病引起的精神病,或者是某些藥物、毒品(如類固醇、安非他命)引起的精神症狀;還有一大類是酒癮、藥癮。

 

如何看出一個人患有精神病?

 

事實上,大部分只要依常識就能看出來。當你覺得一個人的行為或思考方式和一般人不一樣,有些怪異,而且很難用常理去解釋時,就要考慮他有精神病的可能性了。用醫學術語來說,當一個人有怪異的幻覺或妄想時,就已經處於精神病狀態了。當一個人出現精神病症狀時,也就連帶地對他的日常功能造成障礙了。

 

什麼是幻覺?

幻覺在精神醫學上的定義是什麼呢?在一般正常情況下,當有外來刺激傳至感官時,才能產生感覺或感受。如聲音對聽覺,物體、光線、顏色對視覺,香味、臭味對嗅覺等。若無外來刺激,而一個人卻能感覺到或感受到時,就稱為幻覺。例如,一位精神分裂症病人非常不安,因為他清楚的聽到遠在國外的哥哥不斷的咒罵他;而另一個病人卻顯得很高興,因為他聽到總統在誇獎他;又如長期酗酒的病人,突然停止喝酒後,看到牆壁、地板爬滿蜘蛛。這些都是幻覺常見的例子。

 

妄想是什麼?

妄想的定義是指一種錯誤的想法,這種想法除了抗精神病劑外,無法用任何理智或客觀的事實、證據加以改變。換句話說,妄想是指違反一般最基本的常識或邏輯原則的想法,但病人卻深信其為真實。例如,病人相信自己是總統的女兒,或認為路人都在注意跟蹤她,或者一直相信情治單位在迫害她。

 

精神病的原因

 

以上幻覺跟妄想是精神病常出現的症狀,至於發病的原因是什麼?一般大多認為是外在因素,如失戀、聯考失敗、婚姻問題、破產、、、等等壓力事件所造成。但在醫學研究以及臨床觀察發現,這些挫折或生活事件,只扮演誘發因素,發病原因似乎與個人體質有較大的關聯性,換句話說,即使沒有外在壓力也可能會發病。到目前為止,精神病的真正病因仍難以確定,醫學上傾向於多重因素造成。

 

精神病的治療

 

一般人的觀念會以為精神病需要心理治療,這樣病人才不會一直鑽牛角尖,講一些不合時宜奇怪的話;或藉由開導避免老是懷疑有人要害他,說服病人不要把別人的關心當做是敵意。事實上,當一位病人出現幻覺或妄想時,已不適合做心理治療了。其首要目標,應放在將其症狀快速、有效地控制,才能使病人恢復一般的溝通方式,而不再受精神病症狀的干擾。首先應使用抗精神病劑來控制急性症狀,當症狀緩和或消失後,才依情況及需要,從事各種復健性治療,使病人康復。

 

情感性疾病

 

情感性疾病一般指躁鬱症,是一種情緒異常波動的疾病。主要有兩種波動型態:一種是躁狀態;一種是鬱狀態。躁狀態時病人會呈現異常的興奮、欣快情緒、話多、活動量大靜不下、睡眠時間減少、控制力差、好強自大等。一旦較嚴重的躁狀態發生,可能有需要作暫時性的住院治療。一般急性躁狀態的藥物治療,仍以抗精神病劑為主或再加上情緒穩定劑。重度憂鬱狀態時出現心情低落,對事物缺乏興趣,易覺倦怠,注意力難以集中,胃口降低,失眠或整天想睡,常常自責,自信心降低,甚至有想死的念頭,而且上述情形已影響日常生活功能。憂鬱時可同時配合藥物與心理治療,且藥物的療效往往扮演重要角色。

 

非精神病

    一般指精神官能症,範圍很廣,症狀種類繁多,一般較常見的有失眠、焦慮、四肢無力或其他一些身體上的不舒服卻檢查不出什麼毛病。治療的方式就比較多樣化,總括而言,大部份以藥物治療再加上針對個別需求給予個人心理治療、團體心理治療、行為治療、認知行為治療、生理迴饋、肌肉放鬆訓練、、、等等治療模式。